首页  西华要闻

【主题教育】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什么?”11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会上,李志民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家重点大学建设沿革,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的主要精神,并简要梳理了近年来各部委关于“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政策。李志民教授从建设思路、政策目标、建设任务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双一流”建设,并以认可度较高的世界大学四大排行榜为参考,详细解读了国际学术影响力、综合国际影响力、学科国际影响力等评价指标。通过ESI数据库的数据来源依据和指标设计等,李教授深入分析了ESI评价体系对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参考价值。

李志民教授作报告

    李志民教授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应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既能按国际通用的评价准则达到一流,又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

    最后,李教授提出,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支撑,科研人员要具备四个基本素质:一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这样才能有良好的方向性;二是敏锐的灵感和想象力,这样才能很快地找到突破点;三是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这样才不会忽略新发现;四是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这样才能挑战传统观念。此外,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要诚信,做好对前人、对后人、对自己内心和同行的“四个交代”。他指出,要成为一流大学教授,就要争取在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在国际期刊上有文章、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在国际奖项中有名次。

    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对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谈到,李教授的报告结合我国教育发展形势,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实例,给予我们很多的启示。边书记指出,学科和科研建设事关学校发展,是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关键,本次报告非常及时,对于我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将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李志民教授简介  

    李志民教授是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科技论文》主编和《中国教育网络》总编辑,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先后创办了“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和“中国技术供需在线”等网站。